美国医学杂志2007、8.15报道:研究发现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影响结肠癌患者的预后。报道指出以西方饮食习惯为主(摄取过多的红肉、甜品、高脂和精制谷物)的患者有高出3倍的肿瘤复发率和死亡率。 “结肠癌患者经常会问医生:‘我应该吃什么?’,该研究首次回答了这个问题”,课题负责人Jeffrey A. Meyerhardt说。 “我们建议避免某种饮食习惯,而不是增加某些食物的摄取,“”Meyerhardt说,“但是应尽量避免可能引起不良预后的食物。我认为临床医生应与营养师一起帮助患者。” 之前的研究表明饮食和其他生活习惯是结肠癌发病的影响因素之一,但饮食和其他生活习惯对结肠癌患者预后的是否有影响还是未知的,几乎没有研究探讨饮食与结肠癌的复发率与生存的关系。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,Meyerhardt和他的小组进行了一项对1009名行根治术后的Ⅲ期结肠癌患者的前瞻性观察研究。这些患者同时进入一项国际性的随机辅助化疗实验(CALGB 89803)。该实验是比较5-FU和CF每周疗法与CPT-11、5-FU和CF每周疗法的效果。 半定量的饮食调查问卷在辅助化疗时和结束后6个月进行。研究人员指出:“我们分出2种主要的饮食习惯:特别配餐和西方习惯。”特别配餐以摄取多量的水果、蔬菜、家禽和鱼为主。 在中位5.3年的随访时间里,324名患者出现了肿瘤复发。223名患者在复发后死亡,而28名死亡患者无明确的复发证据。在肿瘤确诊后有西方饮食习惯的患者的无病生存期明显更差,包括结肠癌复发和死亡。
日期:2008-3-4
|